在肯米的部落格中,安平四草大橋黃昏
看到"四草"這個地方,
我對台南,算熟悉,卻沒聽過四草,
真的孤陋寡聞!!
呵呵~~

四草位於安南區的西南端,整個聚落環繞著四草湖(四草湖是古老的潟湖),聚落西邊濱臨台灣海峽,南以鹽水溪和安平相對,北為顯宮裡、鹿耳裡,東為鹽田里,中有沙丘堆成的「四草大山」,乃是古北汕尾島的一個古老聚落。

地名由來,有兩種說法,
1.認為古北汕尾島上有四棵樹,所以名為四草。
2.認為是四草地區盛產草海桐,而這種植物土名「草」,所以名為四草。

老一輩的安南區人稱四草為「草裡」,四草人稱自己是「草裡人」,這是一個帶有傳統鄉土氣息的親切稱呼。

大約在清朝光緒末年時,四草開始有移民進入。整個四草,聚落色彩非常明顯,居民大多跟著魚塭築屋而居,因此到處可見到獨立的屋舍,往往每隔200公尺甚至300或400公尺,才能再看見另一棟房舍。

四草魚塭地,佔全區土地(一千甲)的三分之一。居民大多從事養殖業。養殖業分為近海養殖和魚塭養殖兩種,近海養殖主要是從事蚵仔全村只有一座廟宇,即大眾廟,創於清朝嘉慶年間,是四草居民的信仰中心。及牡蠣的養殖,魚塭養殖主要是養殖虱目魚、草蝦及斑節蝦。

1.大眾廟附近為荷據時代古戰場,廟後有荷蘭兵遺骨塚。廟後並有荷蘭人所建「海堡」的殘蹟。
2.四草砲台:清朝道光年間,為防止英軍侵略所建。現在是國家二級古蹟,目前只剩砲牆與砲洞,沿鎮海國小操場蜿蜒。老榕樹攀爬於砲牆上,充滿古意。砲台初建時,離海甚近,而今遠離海岸遠達兩、三公里。
3.竹筏港:建於清朝同治年間,是溝通府城與北汕尾的重要運河,當時是一條運送物資的交通要道,目前已失去運河功能。但由於兩旁長滿國寶級的紅樹林,水道內又有很多招潮蟹等生物,所以成為一個重要的生態保護區和觀光據點。

四草擁有古廟、古砲台、古戰場等遺跡,歷史資源豐富,更有特殊的自然生態--紅樹林保護區和水鳥,可說是同時擁有豐富的人文資源與自然資源的地方。

 
參考資料

http://www.hdes.tn.edu.tw/annai/vil4.htm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50314007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ey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